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美味代價─ 美味食物是否值得這樣擁有?


歷史一甲 402021365 劉盈盈

         在經濟貿易全球化下,我們能比以前的人們更容易品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食物,不只是加工過後的食品,還有大量來自國外的原物料,但我們真的清楚我們吃到的食物是怎麼樣被生產出來的嗎?《美味代價》(Food,Inc)這部紀錄片揭露了美國食品工業的真相,其實不只是美國,凡是有大型跨國食品公司的國家都一樣,我們今日所吃的食物,雖然商家都以天然或農場之類的圖案來包裝食物,但你我都知道,它們幾乎都是從工廠加工後才送到消費者眼前的,可怕的是,我們對於我們的三餐認識非常有限,許多只是皮毛而已,我們不知道食物已經被「工業化」得非常徹底,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才知道這些不為人知、血淋淋的真相。

   

         跨國企業幾乎操控了我們每一天的飲食,當速食業者需要每天消耗大量的肉品,畜牧業只好用不人道的方式讓雞隻成長,「工廠裡飼養的雞不再是雞,牠們只是食物。」這是紀錄片中令人印象深刻也令人省思的一句話,美國速食業者所賣的漢堡比新鮮蔬果來的便宜,忙碌或貧困家庭的人很可能就用漢堡來解決一餐,那麼在台灣呢?我們吃速食有時不是因為它便宜,可能是受店家促銷、新商品吸引,吃東西時「沒想這麼多」,但是我們可能已經吃了很多對身體不好、打了生長激素的肉品了。


 

   
 
 
 
 
 
 
         台灣有許多政策都和美國「看齊」,連消費模式也越來越像,像是大型連鎖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分店,許多進口商品都是以超大包裝販售,像是食品類進口很容易造成浪費,而且以台灣多半是小家庭且距離超市不遠的結構,這樣的消費其實不適合。另外,許多外國進口果汁都是加工品,加了人工色素、糖漿等等,很多果汁都不是水果原本的味道,在台灣這樣水果種類眾多、到處都買得到新鮮甜美的水果及現打果汁的國家為甚麼還有這麼多人要買這樣的化學果汁?其中有許多消費上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另一方面,基因改造的食物,尤其是黃豆影響最為深刻,因為基因改造的黃豆抗病蟲害強,能大量生產,從黃豆本身的食品,到糖漿、餅乾、還有非食品類的電池、酒精、汽油都有它的蹤影,還有許多肉牛不是吃草而是吃黃豆長大的,一直都吃玉米的牛體內會產生大腸桿菌,就有年幼的孩子吃了這樣的牛肉而生病去世,紀錄片還引出了孟山都公司的所作所為,他們所謂的「讓更多人吃飽」讓貧困的農夫花費更高的代價取得具有農業智慧財產權的種子,讓公司得利卻也害慘了小農,使許多農人不跟他們合作就只能破產,小農的消失代表著跨國公司的影響力,還好有越來越多人發覺這些事,在2013522日發起的「反孟山都大遊行」,全球超過200萬人響應,我相信這只是個開始,未來會有更多的迴響,只要大眾多多接觸這類的資訊,以理性、聰明的選擇淘汰不合格的食品,大家都可以越吃越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