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歷史一甲402021274鄧郁璇
    這是一部紀錄片,真人真事的紀錄片,就發生於日本的小村落,它叫做太地町,很難想像處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居然有這麼殘忍的事在發生。影片中的地點只是個不起眼小小的海灣,人車都很少經過,看似寧靜又湛藍的偏僻海灣,卻上演著獵殺海豚的戲碼。
    那些捕殺海豚的漁民很聰明,利用特殊的聲納技巧,使世界各地的海豚都會在這個海灣聚集,影片有提到每年大約有兩萬三千條海豚在太地町被屠殺。世界各地許多海豚訓練師都在這個小海灣中挑選海豚,挑剩下的海豚就要遭受悲慘的命運,會被一一屠殺,而湛藍的海水,頓時就會成為血色,這個畫面一直在我腦中記憶猶存,倒底要屠殺多少百隻、多少千隻、多少萬隻海豚,海水才會成為鮮紅色呢?
    電影中的主角李察歐貝瑞,曾經擔任海豚的訓練師,但現在卻反對人們訓練海豚,因為當年有隻海豚凱西在他的訓練中死去,他意識到原來訓練海豚是傷害他們。影片中有提到主角花了十年訓練海豚,但是反對訓練海豚三十八年,到現在都還無法成功,我其實可以深深的體會,不論我在台灣的遊樂園區,還是到日本、韓國、泰國以及馬來西亞旅遊,都是海豚表演的行程,我很喜歡看海豚表演。「海豚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沒想到那麼可愛的海豚,居然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我了解到海豚不該被困住,大海才是屬於他們的家。沒有觀眾愛看海豚表演,就沒有訓練師來訓練海豚,更不會有太地町的獵殺海豚,我想我們應該抵制海豚表演。
    此外,那些被獵殺的海豚成為了海豚肉,其含有過量的汞,日本卻用鯨肉欺騙消費者,其實很多日本人並不曉得自己的國家吃海豚,而且許多孩童的營養午餐業參入了海豚肉,連幼小孩子的身體都傷害了。

    太地町的民眾一直拒絕拍攝獵殺海豚的一切,而且都是在凌晨進行,所以這麼可怕又殘忍的事一直沒被世人知道,紀錄片費盡千辛萬苦,冒著很大的風險,才呈現出如此真實的畫面,為的就是要讓更多的人們知道,這個可怕的動物屠殺在世界的猛個角落進行著。當地的居民辯解說這是文化傳統,是租先流傳一直到現在,我想就它算是該地的傳統,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文化的改變,或許不合時宜的事情、傷害動物的文化行為該被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