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401200251  心理二   林鴻鈞


第一次接觸這部片時是高中的健康與體育課,後來上課看完後依然是如此的驚心動魄,若不是影片親眼所見,很難想想日本漁民如此殘暴的獵殺海豚,海豚在大家的印象中就是溫和聰明且富有人性的一種動物,這樣的印象和屠殺扯上關聯時,尤其令人感到噁心。片中日本漁民多次暴力且無理的拒絕攝影機拍攝現場,他們以文化差異說明自己的暴力行徑,如果他們真的問心無愧,又怎不敢將自己的所作所為公諸於世呢?因為這樣的行徑完全不符合道德正義,慘忍的屠殺方式讓海豚以最痛苦的方式一點一滴感覺生命的流逝然後死去,別說是海豚,只要視富有痛覺的生物,這樣的行為就是不被允許的。

再來談談海豚肉因為汞含量超標不適合食用這件事情,這樣的事情只要把海豚肉送去化驗就能得到十分明確的答案,日本漁民難道真的不知道海豚肉有很高的汞含量嗎?不但自己食用,更差點納入兒童的營養午餐,有一種明知不可為,而偏要為之的感覺,那到底背後是怎麼樣的原因造就他們偏要為之呢,影片中的解釋,站在美國人的立場,認為日本人帶著民族的自卑感,所以別人說不行,他偏要這樣做,來證明自己並不是什麼事都要受到別人的管束。我認為不無道理,這樣的意識抗爭行為常常失去理性的判斷,只為了爭一口氣而毫無思考的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甚至他們可以認為海豚肉其實是沒有汞的,甚至他們要大費功夫販賣經濟價值極低的海豚肉,也不願站在生態的角度避免濫殺枯竭。

最後來談談日本漁民一直強調的傳統這件事情,地球村的時代來臨,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日益密切,因此許許多多的傳統的確在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和文化交流中逐漸消失,保留傳統文化這件事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但所謂的傳統並不是掛上傳統的名義而為所欲為,拿台灣原住民出草的這個傳統來說,他的確是一個傳統,是先民過去經驗遺留的痕跡,這件事並沒有錯,也是值得保存的歷史,但如果現在原住民依然有出草這樣的活動,這就會違反的社會道德與正義的價值,出草這件事還只是部落與部落間的關係,如果兩個部落都認為這樣的習俗無誤且願意承擔它所帶來的風險,那麼開放部落間彼此的出草行為我認為還說得過去,但今天日本魚民所謂的傳統是一種人與生態之間的關係,不是你單方面認為沒問題就應該要被大眾所接受所允許的,這樣的傳統應該以歷史的狀態保留,如果繼續這樣的活動,那就不是傳統而成為了必要改過的陋習


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感觸良多,真的很想走訪一趟大地町去向哪裡的漁民發出自己的聲音,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我們應該勇敢地有所行動,不論是站出來表態,著手解決,或是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這才是身為世界公民應該具備的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