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鯨豚保育之路,由血染成

                                                                                                         401060156 新傳二 李萱



「每年入秋後,是日本太地
(Taiji)屠殺海豚的季節,海豚的血會將太地一個海灣染成血紅色。漁民會敲打船身,發出噪音,將海豚趕入峽灣,然後讓海豚訓練員挑選,再以近二十萬美金一條海豚的價錢,售予世界各地的水族館。不適合表演的則會被漁民用長茅殺死,然後假裝成鯨魚肉於日本市場出售。」
    社會正義課讓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部震撼極大的紀錄片「血色海灣The Cove」,該片指出日本太地町每年捕殺為數約23千隻的海豚,這個數量約是過去日本每年捕殺南極地區鯨魚總數的多倍,並差不多等於全日本捕殺海豚的總量。而片中用隱密攝影機拍攝:因季節遷徙的海豚每年游經過太地町,當地漁民先將他們驅趕到當地一處隱密的海灣,用大漁網困住,最後從小船上拿長矛和利刃將他們捕殺。其實我過去便有聽聞日本某些地方捕殺鯨豚的惡行,但見到整片鮮紅的海洋,當下我真的是眼眶都濕了,尤其是海豚掙扎到斷氣的過程,真的叫人非常痛心。

    雖然這部片帶給我和其他人同樣的震撼,包含國內外的名人看了之後都紛紛對這樣的殺戮譴責,但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 還是對此不做規範。從他們會議的畫面,我們清楚看到鯨豚業市場背後的利益來源,除了世界各地海洋公園對海豚的需求,還有對肉品的直接需求,尤其亞洲人有吃「魚翅」的習慣。這些是他們沒有嚴格規範日本捕殺鯨豚的重要原因,即使海豚肉被驗出含有過量的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水銀」!而那些漁民則辯稱,這是他們的「飲食傳統」,而且當地人也需要維生的經濟來源。
    其實對於這一點我也是有些同情,或許地方民眾對生態觀念沒有那麼強烈,畢竟是一個小小的漁村,而且鯨豚的商機無窮,需求不僅限於吃海豚肉的人,而是全世界。這麼大的生意,對於想要餬口的漁夫來說,他們和農人一樣只是想賺錢養家。「愚民」當然不是完全無罪,但我覺得有受過高等教育,知道生態鏈重要性、應該要有同情心的政府、國際組織對此便脫不了罪了。一群明知其不可為,卻繼續放任的人,豈不是更可惡?而身為學生的我們,意識到這麼慘忍的商業行為,好像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我們至少可以花好幾代的時間,去推廣這樣應該被明令遏止的變態商機,而且過去我也不知道,我最喜歡看的海洋館海豚秀,竟然背後也是從這樣的捕獵而來,海豚在訓練員和觀眾面前那麼高智慧的表演,牠的家人卻可能成為某個人桌上祭口的餐點。
    先不論這部片是否有「灑狗血」賺人熱淚之嫌,至少導演讓我們意識到這樣扭曲、慘不忍睹的商業過程,竟然還在如此文明的社會下持續進行。以一個學生之力想要立即抑止這樣的事情畢竟不太可能,但我們可以多多關注相關議題,多一個人有共識,就是多一個人的下一代可以被灌輸正確的觀念,代代相傳,鯨豚保育之路血流成海,絕非簡單之事,但我相信終會見得成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