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402022503 歷史一乙 黃敏惠

        血色海灣,顧名思義便是蔚藍的海不再是使人沉靜的深藍,而是染上了使人不寒而慄的鮮紅一片,到底要多少的鮮血才能將海水染紅?到底是多大的痛楚讓那聲聲的哀鳴迴盪於耳際?到底是多大的利益足以使人桑心病狂?到底是如何的心態扭曲了這個社會?那麼,又是多大的決心,決定將這些公諸於世?
        血色海灣是一部記述著日本太地町的漁民如何屠殺那些游經太地町海岸的海豚群,日本政府又是如何聯合企業和第三世界國家來進行惡意通過捕殺海豚的國際法規,他們一方面抵制著各界進入他們所謂的「禁地」拍攝,一面「賄賂」這那些國家已盼快速通過法規。這些都顯示著,就連站在把關角色的政府都臣服於龐大利潤之下,而那些得到無能政府默許的漁民們更是肆無忌憚的殘忍殺戮著那些無助的海豚們……。Rick O'Barry決定改變這令人無法承受的現狀,他請了Louie Psihoyos來導這部紀錄片,這個團隊因為在事前申請拍攝時遭受種種的刁難,因此並沒有成功的申請拍攝,日後他們更是飽受日方的監視和無理的對待,對於此困境,他們想了別的方法來克服已完成此部紀錄片,他們將攝影機藏在假的石頭裡、在深夜時前下海面攝影機和水聽器…結果真的就在之後取得了駭人聽聞的影音資料,且RickIWC會議時在身上綁著螢幕播放著日本屠殺海豚的惡行,不只震驚了國際,同時也打了仍在狂言海豚為「害魚」、日本捕魚技術非常「人道」等謊言的日本政客一巴掌。但是在之後呢?日本一面依舊以金錢利誘著那些小國,一面也阻止著那部片在日本上映,他們也會怕這些資料讓國人知道之後的後果,但卻是因為無謂的心理而持續著這些殘忍的事蹟,還妄想著隻手遮天,在角落裡做盡一些連國人都不知道的骯髒事,他們有著骨子裡民族情感的堅持,那份民族情結到了現在還能說是非常優秀的團結武士道精神嗎?做錯事負責的精神不復見,卻發現他們更佳的團結的做出為人不齒的勾當,更加厚顏無恥的說著有腦的人就會嗤之以鼻的謊話,看著那些官商及漁民噁心的嘴臉,再一次的對於人性感到無比的汗顏,在那些動物面前人類是多麼兇殘和卑劣。
        如果他們說那是因為生存的工具,那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因為現實的生活壓力,因此他們不得不做出這些行為;如果他們說是因為從古便留下的傳統,那並不是他們的錯,是為了保存傳統文化才會如此作為,那麼,難道是那些海豚錯了?難道那些海豚的錯就是循著更加古老的生存路線游經太地町?

        他們不想被西方人操控他們到底該如何行事,那麼,他們又怎麼能操控著那些海豚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