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美味代價

                                                                       401480136 宗教二 江宜靜
        品嚐一頓美味的料理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常常餐桌上的一道料理來自四面八方的食材。有別於自給自足的生活,現代人往往是外食族,透過購買食物餐點來裹腹,鮮少有人能夠自己栽種蔬果甚至蓄養牲畜,但是我們卻忽略了食物的來源。現今的社會講求效率以及效益,效率越高越好,當然效益也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因為人類的需求,因此日異月新的不斷開發新產品還有新的創意,工業革命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機械的大量使用,人力減少了卻能夠提高生產力,利益當然隨之增加。然而隨著世界人口的增加,食物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如何提高糧食的生產呢?透過機械式的大規模的生產,將糧食進行單一的大規模生產,牲畜也是相同的道理,將這些食物來源有條有理的生產再配送至各大賣場,或是進行加工,而成為了我們餐桌上的一餐。但是這些條理分明的生產線卻隱藏著很大的危機。

        在《美味代價》這部影片當中,以常見的速食餐廳-麥當勞為例。快餐化餐飲業是促成食物生產走向工業化生產模式的主要推手。 世界級的快餐餐飲集團壟斷了牛肉、雞肉、豬肉、馬鈴薯、生菜、蕃茄、蘋果、穀物等主要銷售,在客製化的要求下,訂定出不論何時、何地、何物,這些商品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口中,吃起來的味道一定要相同。 在影片中提到雞隻的生產時間也大大的縮短, 也因為消費者愛吃雞胸肉,所以他們養出來的雞的雞胸特別大,雞隻平日生活在不見天日的雞舍,又因為身體、骨骼、器官生長異常快速,不堪負荷,平時多趴在地上,也因為大量的飼養,雞舍裡的環境是非常糟糕的,空氣以及踩踏滿地的糞便,很容易就會有傳染病。 透過這樣的飼養方式能夠獲得一致的產物,但是在飼養過程卻是違反了他應有的秩序。再者,牛隻應該吃牧草卻以玉米代替,造成大腸桿菌的孳生,而這些食物再經過速食店的加工過後成為我們人手一袋的速食。影片中有一位媽媽,因為小孩子吃下了麥當勞的漢堡,裡面有大腸桿菌而過世,因此而開始致力於追蹤飲食的來源。

        透過這個影片讓我發現,眼前的食物不再單純,而我們認為快速方便簡潔的快餐也不是想像中的快樂餐。在美國中下階級的家庭有一半擁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因為速食的價格低廉,在超市裡他們買不起新鮮的蔬菜水果,無法食用營養均衡的一餐。身在幸福的台灣,飲食的選擇相當的多,但是美國速食文化慢慢的引進台灣,可想而知的是台灣的生產線是否也會被大型的企業併購,而台灣的下一步是否就接上了美國的後塵?藉由這個影片警醒世人了解食物來源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