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海豚濫殺/血色海灣


海豚濫殺/血色海灣

                                                                                                        4023222202 法律一乙 張倍豪

  當海的顏色不再是記憶中的藍,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紅向你襲來,那麼你會是作何感想呢?你會認為這是哪個工廠偷偷排放廢水亦或是不正常的自然現象呢?但當你了解到這是來自屠殺海豚而產生的血海時,你會不會不禁懷疑我們人類的良知是否還存在呢?這確確實實是發生在日本和歌山太地市漁港的一件事,而這件事還在持續著。那是個以獵捕鯨豚維生的小鎮,隨著國際法規的制定,捕殺鯨魚成為違法的工作,但海豚卻不在法規的保護之中,所以捕殺海豚已儼然成為他們的主業,而且日本政府也視之為合法工作,於是國際團體也無法干涉其對海豚殘忍的行為作法。


  當地打造成一座以海豚為主軸的觀光城市,隨處可見可愛的海豚藝術品,上面掛著的微笑令所有來訪的人們無不著迷,但進入了當地博物館卻能看到許多標本,甚至還有販賣海豚肉,這不禁令人感到諷刺,乍看之下還會認為當地是個非常愛護並以海豚為榮的小鎮,但事實上那些海豚的笑容是全世界最大的謊言。


  每當到了補豚時節,小鎮會集體圍捕海豚,並將它們趕至海灣內,為的是提供給全世界海豚表演者的需求,被挑選中的海豚會被送至世界各地,而留下的會被靜待一晚迎接更為殘忍的明日,漁民會把剩下的海豚集體屠殺製成海豚肉,會引人爭議的原因是,海豚肉內含有高量的汞重金屬,並不適合人們食用,當地甚至還發送到當地小學成為營養午餐的一部分,而且漁民使用會給予海豚很大痛苦的方法屠殺,然現今已有更為人道的方法,並且這屠殺是無差別地屠殺,連任何年幼的海豚都不留活口,從影片中還看到了掙扎而跑出的海豚想求救的畫面,但最後也失血過多而再也不動彈不得了,很辛酸也很心痛的一幕。


  至於會引起最大的爭議原因是,海豚是極為聰明的生物,或許我們人類想做甚麼時候它們都已經了解到,它們真的應該受到如此對待嗎?它們無庸置疑的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已有好幾則新聞當衝浪客遇到鯊魚時候,受到海豚的掩護而倖存了下來。我們人類是否該思考一下,再如此以主宰的身分對待其他生物和地球,到時會不會受到自然的反撲,自食惡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