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海豚的濫殺

402500294 公衛一 林珈羽
  2009,美國上映了一部關於海豚的紀錄片­--血色海灣,但它所要告訴我們的並不是海豚可愛的一面或是成長的過程,而是日本如何濫殺海豚的真實經過,由於海豚被獵殺的數量十分龐大,使得獵殺時整片海水會呈現血紅色,且獵殺地點在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隱蔽海灣,更匪夷所思的是海灣周遭堅守很嚴密,不禁會讓人們思考其中有無合理性。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是以捕鯨與海豚而知名的地方,(影片中聲稱)每年都會有將近兩萬三千條的海豚被捕捉,來自各地的海豚訓練師會從中挑選漂亮俊俏的海豚,其他長相不佳的海豚便直接殺死做成假的鯨魚肉販賣出去,但光從事情表面來看,這與屠宰牲畜並沒有不一樣,因此我們必須探討其中不合理的地方。首先是海豚肉的供給與需求,在許多國家包含日本都及少吃海豚肉,跟牛肉豬肉等的消耗量簡直天差地遠,但每年製成海豚肉的數量卻不低,重點是在經過研究後,發現海豚肉含有過量的汞,過量的汞會造成水俁病,只要食用污染水中的海洋生物或飲用被污染的水均可發生中毒,如果懷孕中的婦女食用,也有機率會造成胎兒先天性水俁病,所以商人常掛羊頭賣狗肉將海豚肉混在鯨魚肉裡販賣,除了能降低成本也能提高售價。第二,日本對外聲稱獵殺海豚是太地町的文化傳統,但在經過紀錄片訪談後當地居民發現,大多數人(非漁民)並不知道有如此大規模的海豚獵殺,再者傳統文化在時代變遷及現代的法律道德下是可以改變的,例如原住民文化的出草。第三,獵殺海豚的確為當地漁民的營收來源,但作為漁民應該不可能只有捉捕海豚的技巧,改變捕捉的對象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漁民不會放走海豚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最後是最受爭議的道德問題,殺海豚與殺牲畜有什麼差別?就像是台灣殺狗是犯法的,但殺牛卻是合法又合情理,除了動保法本身制定的關係,人們主要的食用對象也是一大主因,在日本,年輕一代已經很少人吃腥味很重的海豚肉,況且海豚無法與牲畜一樣人工大量繁殖,自然不應該與食用牲畜一樣的標準來評論。
  在紀錄片開播的幾年後,太地町是否有停止獵殺海豚我們無從得知,但日本政府仍然認為海豚獵殺是合理的,而且在網路上還是有傳出獵殺海豚的活動,我們或許無法像血色海灣的導演將所有事情藉由電影呈現出來,並由此抵制日本的行為,但我們可以由小事做起,少去海族館少購買海豚肉或鯨魚肉,甚至可以藉此來抵制台灣較常見的魚翅,我想只要有心,任何事都可以盡一份努力及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