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東西的故事

臨心四 499520116 陳意凌

東西的故事

  《東西的故事》是網路上很熱門的動畫短片,而短片的製作人是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她對於環境健康與社會公益的議題有許多經驗,並且親自跑遍許多工廠與垃圾場,見證世界各地過度或低度消費所帶來的嚴重影響,因此將她的所見所聞以及重要的觀念帶給大家,讓我們不再破壞生態永續與社會公平。此外,除了系列短片外,也有發行書籍,裡面有更多詳細的解說,可以讓大眾更深入的了解。

  一開始在還未接觸這個短片或書籍時,我根本不曾去想過我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或是消費獲得的物品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只是知道它是某家公司製造販賣的,有時或許根本也無從了解。但《東西的故事》的作者告訴我們,東西的生命歷程是由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消費使用與丟除廢棄這五個基本的環節所形成。在每個環節裡不僅僅只是東西誕生的階段,在這些環節中,會直接與間接影響到整個地球的生態、人類的社會公平正義、道德良知等等的問題。當我們身為消費者購買物品及使用時,我們就可能是間接成為了加害者的角色。但作者也提醒我們,儘管這看似無法改變或挽回的傷害,只要我們每個人付諸行動,就能夠重新改寫東西的故事。因此,每個人都有義務去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會對整個地球生態或是社會產生什麼問題,雖然我們都很渺小,但當許多人都這樣的不曾去了解,那麼傷害就會是加成且愈漸強大。

  最後,除了東西的故事,作者也有製作其他相關的故事,如:化妝品的故事、國家破產的故事、瓶裝水的故事等等。化妝品的故事也讓我收穫多多,畢竟女生的消費許多都在化妝品上,不僅僅是狹義的化妝品,廣義的像是洗髮精、沐浴用品等等的也是。故事中也和我們說明許多產品被廠商包裝得太過度,失去了真實性,許多洗髮精的成分我們一般消費者並不了解,但其實它充滿了有毒物質。既然它有有毒物質,那就表示它在生產時有添加有毒物質,在生產歷程中必定也會多少影響到環境,最終影響到人體。當物品和我們的健康如此相關緊密時,或許我們會更加重視,減少這些支持廠商繼續生產害人產品的消費,讓地球與社會有所改善,而我們也能因此有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PS. 這是《東西的故事》計畫官方網站:http://storyofstuff.org/,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