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食品安全議題推廣: 孟山都


在這社會中我們都過著安逸且苟且地生活,總是短視地只在乎生活用品又貴了多少,大賣場甚麼食物在大特價之類的,或是去關心根本與我們無牽連的無聊小事(例如那個女星又豐胸了、混血兒童和誰擁吻),而忽略了在我們背後潛伏的危機,當有人提到環保或是社會的議題時總是被譏笑無料、自以為是,我們是否要為這樣的世界嘆一口氣?
首先我要聲明我的立場,我是支持基因改造的作物。就像拿不同品種的植株交配並選殖一樣,基因改造只是人為地刻意去做自然中原本就會發生的事情,只是從分子生物學上面卻著手而已,由於人類對於基因的了解還不夠清楚,這樣的行為危險性確實是比較高,但絕非一定要拒絕的惡。筆者認為基因改造確實不是一個成熟的技術,可以延後,可以暫時拒絕,可以在科學界有共識前禁止,但我們並不應該就此完全忽視基因改造的好處。
然而,有一家美國跨國企業叫做孟山都(Monsanto),原是一間生化科技公司,現在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壟斷種子市場的大型企業。法國記者Marie-Monique Robin拍攝一部紀錄片Le Monde Selon Monsanto(中翻:孟山都眼中的世界),這部片揭露了許多孟山都公司的惡行惡狀,同時美國作家Jeffrey  Smith也曾撰寫欺騙的種子等兩本書攻擊基因改造植物的缺點,詳細的內容我不多做說明,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去閱讀。
孟山都公司的故事很多但總之劇本都一樣: 1.孟山都推出一樣產品宣稱益處多多害處沒有→2.經過一段時間外人證實產品有害→3.孟山都否認說法→4.孟山都被發現自己內部早有研究指出產品的害處→5.受害者申請賠償卻不了了之。包括牛隻相關的生長激素rBGH與多氯聯苯BCP以及年年春Roundup除草劑都重複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劇本。除此之外最令人震驚的是他們利用強大的公關能力打壓了科學研究,我記得國中國小時自然老師總是這樣告訴我們:「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理論上沒有影響,但由於實驗期還不夠長目前無法完全否定他的危險性。」然而事實上是:真相被掩蓋了。英國科學家Dr. Arpad Pusztai曾在實驗中發現餵食基因改造馬鈴薯的老鼠免疫系統會受到影響,儘管這個實驗有些爭議,就如世界上所有論文一樣並不一定完全正確,但似乎沒有去檢驗的機會──因為這個實驗結果受到打壓且抹黑並阻止。
筆者僅僅只是一名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的二年級學生,對於基因科技的了解只知皮毛,不敢多做評論,但我們回到一個問題是: 孟山都公司的可信度到底多高? 如今在所有的基因改造文獻或新聞報導中提到的「生物科技公司」就算沒有指名,多半都是在說孟山都這家公司,也就是說孟山都就是當代基因轉殖植物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我並不是在製造恐慌,但是,當一家推出許多惡質商品的公司不斷重複欺騙消費者,今天又站出來大力鼓吹基因改造作物的優點,你還相信他嗎?當不應受到干預的學術機構研究受到一家公司的干預,而且宣傳基因改造的重要推手不是獨立研究的科學家而是一個作惡多端、紀錄不良的生化科技公司,你不害怕你吃下去的基改食物嗎?

我希望關心社會也可以是一件很潮的事情,而不只是無聊的正義之士關注卻被嘲笑的話題。我們能改變甚麼嗎?也許你我都不行。但是請把這些資訊告訴你身旁的人,讓更多人知道,有一天有許有一個人,或是一群人,就能改變這樣的局面。期許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