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購物狂熱,更多等於更好? 辯論-購物讓我很快樂?

  回想起課程,老師在黑板上寫的今天要辯論的主題: 購物讓我很快樂? 分成"是","不是"來辯論,但我想每個人的答案幾乎一致,應該都是"是",但這種快樂應該只侷限在奢侈品或是有令人有慾望想買的東西,反觀一般的民生用品,一樣都是購物,但買這些民生用品,例如:衛生紙 牙膏等等...... 我想應該不會感到快樂吧!!

  但如果是買ㄧ些奢侈品,像是3c產品,包包等......這應該很令人開心的吧!課堂上,有人就有提到,用自己打工賺來的錢來買自己想要的物品,會有滿足感,也會令他感到快樂,雖然在買的時候可能心在滴血!可能因幾個月辛苦打工賺來的錢,在幾秒鐘就消失了!而有點心痛!但用自己賺錢買的東西,就是不一樣,不僅會感到快樂充實,也會更加珍惜!

  而我沒在打工,經濟方面是依靠父母給生活費,每個人都有慾望想要購物,不論是興趣或是追流行!像我喜歡聽歌,我就會把錢花在買耳機,買訊源或是音響,所以我就會省吃儉用,把生活費省下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拿到新的東西總是令人興奮,所以就會很開心,但是否會令你覺得花這些錢買這個物品是否值得?是否會令你看到這個物品,就會不經意笑出來,心中os:真的是買對了!超好用!?每個人感覺不同!

  在課堂上我記得有人認為"不是"的原因,就是花了錢,買到了你想要的東西,但使用過後,卻覺得不滿意,或是覺得根本不符合這個價值,感覺被騙了! 導致剛拿到時很開心,但用後卻很懊悔所以才選擇"不是",但我認為這不是理由,因為要買東西之前,就該審慎考量,不論是民生用品,奢侈品都是,能比較就要比較,能試用就要用用看,自己感覺好用就是好的!最後再考慮價錢,是否值得讓你花錢去買。像我喜歡收集耳機,對我來說是奢侈品,在我買之前,我會先去網路上看評價,在試實體店面試聽,最後再考慮價錢,這都是必要的。所以我認為那些覺得"不是"的人,理由不是很好,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只能尊重,少批評!

  所以對我而言,購物讓我很快樂,但僅侷限於我想要的物品,我不常購物,所以當我買了自己想要的物品時,快樂指數根本破表。但延續話題,人的慾望無窮,想買的東西很多,但錢總是不夠。購物狂熱,更多等於更好?對我們而言,更多當然更好啊!但這一切都是取決於經濟,就是因為你買不了這麼多,所以你才會想要!反觀當一個有錢人把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買了,我想他會覺得人生沒有目標了,因為人總是有一個心態:往往得不到的是最好的! 所以結論是購物讓我很快樂,但要適可而止,不要成為卡奴!還有要知足!適時的給予自己一些實質上的獎賞,會使得自己更加努力賺錢,來達到你下一個目標!

                                                                     402240454  電機-系晶一  徐國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