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影片三 低價的代價


這次老師讓我們看的是有關一家公司裡面的所有秘辛.通常如果有一家大公司進駐到小城鎮我們都會非常開心,像是:百貨公司,cusco……,這代表這可能會為城鎮帶來無限的發展和可能,進而促使城鎮進步.是的,我相信這是我們普羅大眾一般的想法,我在看影片之前也是如此想的.只是隨著影片從介紹一家小商店的歷史和他的人情味,店長所秉持的經營理念作為序曲,然後直到後面開始解說沃爾瑪公司開始入住各個城鎮時所發生的現象,令人意外的,並沒有對城鎮的發展帶來更意想不到的一面,那就是因為它的便利及低價,反而造成了城鎮的荒涼,所有的小店家,舉凡,食衣住行……等都被沃爾瑪給擊垮.即使別的城鎮已成了前車之鑑,市民們依舊敵不過大公司,大企業,成了一個個無奈的犧牲品.
  我想不管在學任何專業,在做任何工作的時候,都必須抱持著我是為他人而服務的心情.我想在影片中一開始提到的小商家擁有這樣的想法而作生意的.但是我也相信只要是人類,習慣精打細算的我們哪裡有便宜肯定會往便宜的地方去.
因此,沃爾瑪的低價終究戰勝了一切,就算少了份專業和人情味,低價總是萬歲.但是,要是沒有看過這個影片的話,我想我大概永遠都只會以為低價是因為大量進貨,是因為大陸勞工便宜……等如此帶過.卻沒有想過所謂的低價竟是在壓榨之下而得來的,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影片中我認為最特別的拍攝部份便是從許多的員工口中說出了太多沃爾瑪被戳破的謊言,在每一位員工的所說出來的再搭配沃爾瑪完美無缺的廣告和董事長的演講,在我看來真是極大的諷刺!沃爾瑪身為一個大公司不但對公司內部和外部並無達到最完善的照顧,像是員工的福利和客人的人身安全,對於這些遭控訴的部份,甚至沒有解決之道,只想去掩蓋事實,讓原本以沃爾瑪為傲的員工都備感失望,這些都讓我不禁思考為何反而是如此這樣的公司逐漸的擴大勢力,而那些憑著對的理念做事情的小店家卻漸漸的,一個一個消失了!低價的吸引力固然非常大,但是我們卻從沒想過,這些低價是花費多少的心力和血汗而來的吧!要是知道了這些,我們就真的會放棄低價嗎?而知道了這些我們能有勇氣與大企業抗爭嗎?從這影片中,有人選擇站出來說話,卻也有人選擇默默承受.我想,這不應該是我們的世界,就像開學第一堂課所說的,大家所認為的工作應該都是能滿足他人以外,也能滿足自己.而不是壓榨自己的全部吧?
  從這影片中,另外我也領會到了一件事情,身為公民,不應只是國內的公民.我們是生活在這地球上的,所有的人事物,大自然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我們必須更關心週遭的任何事,並且試著去想想或許有太多我們不知道,被蒙蔽的美好泡泡.
在知道之後,即使是微薄的力量也好,也必須相信自己能為世界上的人改變點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