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血色海灣>

        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真的了解為何電影裡會說:海豚的微笑,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本部電影記錄著〝李察‧歐貝瑞〞這位以拍攝海豚節目聞名,卻也就此踏上保育海豚的長期抗爭之中,當時拍攝影片的他並不知道這會對海豚帶來多大的迫害,直到他飼養的海豚  凱茜  自殺後,他開始反思是否自己所建立的海豚捕捉和培訓根本是種錯誤,然而這種風潮已經席捲世界,人人爭相去海生館看海豚和海豚共游,此時也成了廣大的商機目標 。 
每逢初秋,位於日本東南海岸的太地町居民便展開為期數月的捕豚殺豚行動,就在這名為私人領域的海灣,漁民利用海豚是聲納辨位的特性將其逼到海灣捕捉,並以高價賣給其他國家的海生館,那些被選中的海豚在海生館裡靠著服用抗氧劑和胃泰美來治療胃潰瘍,過濾系統所發出的噪音更嚴重損害著它們的聲呐系統,然而觀眾看見的,永遠是它們躍出水面、面帶微笑的表演。而剩下的海豚呢?你們可能會想放生了吧,但事實並非如此,頭腦轉的很快的商人隨即將剩下的海豚殺害,並將其包裝成高級的鯨魚肉在市場上販售,多數的日本人在欣賞海豚的同時,可能從沒想過他們吃著所謂高級的鯨魚肉其實是汞含量超標的海豚肉,商人甚至還想將海豚肉混入學童的營養午餐中,這真是太可怕了。
而日本的漁民卻還理直氣壯的說:這是我們的傳統。如果這是傳統為何不敢讓外界知道?如果這傳統是優良的為何表現的畏畏縮縮?假如這一開始就是一種錯誤為什麼還要繼續?也許是背後利益太過龐大抑或是有某種勢力在操作,所以繼續著這殘忍的行為,影片中曾有個喜愛衝浪的人說:有次他在衝浪時,他發現離他兩米外有條虎鯊時,海豚快速地衝向虎鯊並將虎鯊引開,這讓他從此對海豚抱著敬意。海豚並不是一種商品,他也不應該被買賣,大海才是他真正的家,我們應該是他的朋友不該是他們所畏懼的對象,也許當我們對於自然萬物予取予求時,應先好好思考這是否會破壞他們長久以來的平衡,學著和生態萬物找到一個供需的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