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議題五 糧食戰爭


事實上我上述所說的確實是其中的原因沒有錯,但是在這科技和交通都日益進步的時代,要找出解決辦法更不是不可能的,我曾經在日文課本裡看過飽食時代這個詞,意思是說這世界上還有太多的食物是被浪費掉的,證明如果真以全球所有的糧食產量下去算的話,絕對是夠的.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這就是我這次所受到的衝擊部分了!
 
由於現在交通極度方便的緣故,這個國家跟另一個國家要交換對方所生產的糧食是非常簡單的事情.特別是因為每個國家氣候和地理條件不同因此生產的糧食多寡跟種類都不盡相同.而在人類的慾望之下,在想多吃不同的食物的驅使下,我們常常進了不同的食物來吃,因此在利益的驅使下,每個農夫都會選擇經濟利益最大的作物去種.因此破壞了我們原本的在地經濟的生活模式,原本習慣自給自足生活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更改了生活模式!另外,最重要的環節便是企業的干涉,現在的貿易範圍已日漸擴大,因此光是一個買賣便牽涉到極大的範圍,再加上中間層層的利益剝削,往往位於底層的農民們變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而企業在背後所做的所有事情更是讓我大大的感到憤怒,無奈和驚訝.光是在市場佔有率方面幾家大公司便決定了所有人民能吃的食物,因此,我們所選擇的食物,事實上並不是我們的選擇而是一種被迫的選擇,我想我們總以為現在的生活何其便利但是我們的真正的生活是被綁住了!但是,即使感到憤怒我們要如何解決這件事情呢?我卻一直想不出這個答案.另外,為了需要大量生產糧食的緣故,並且大量的利用會用到石油燃料的機械及肥料.因此,盡管玉米田的產量大量的增加了,再加上分送至各地的消耗,能源的消耗卻比起以前更大量的增加了!而他們逼使農民的種植的手段,甚至觸及到科學專業領域,才讓我領略到企業家在我們背後所做的事情是我們萬萬所想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