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公平貿易,讓你的消費更有意義

記得,我曾經踏進那座落在永康街,只有幾米坪大的小商店,當時,我深深的被裡面頗具特色的小東西所吸引,更特別的是,每一個商品的背後,都有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商品已經不只存在著使用的成分,還有其背後的價值,但是,令我不解的是,價位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公正」。這次,有機會聆聽地球樹負責人王靖宜小姐親自對「地球樹」的介紹,解開了我心中總總的疑問。
公平貿易是什麼?既然已經是「貿易」了,又怎麼樣存有「公平」?開頭,地球樹負責人王靖宜小姐,問了我們:「什麼是貧窮?你對貧窮的看法為何?」老實說,我吐不出任何的字,因為我真的不了解,什麼叫做「窮」,應該計算到什麼樣的程度,因為我們都生長在太富裕的環境中,沒有辦法體會那些第三世界的國家是如何被壓榨的,在那裡,幾乎各種年齡層、不分男女,都在辛苦的賣命著,但是那些已開發的國家,只看得見眼前的利益,不斷地剝削,結果導致外銷的產品便宜到不行,而他們的所得也是少到不能溫飽,更別說是他們的孩子,根本連看到書本的機會都沒有,生活裡只有不斷的工作圍繞著他們。

而「地球樹」,源起於日本在1972年所成立的組織Shapla Neer,致力於幫助這些第三世界國家免於被剝削的權力,建立一個具人性化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可以製造屬於他們獨具特色的手工藝品。可能,我們的力量很小,可以做的也不多,但至少,你知道在這樣看似遙遠的距離中,仍有人為有意義的消費努力著,我想,我不會想置身事外。

地球樹:http://www.earthtre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