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Of the 1%, by the 1%, for the 1% 與佔領華爾街

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Joseph E. Stiglitz 在【VanityFair】的2011年5月號上發表了一篇文章
標題是「Of the 1%, by the 1%, for the 1% 」(http://www.vanityfair.com/society/features/2011/05/top-one-percent-201105)。而在1863年11月,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林肯發表了所謂的「蓋茲堡演說」,裡頭提到了「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林肯的演說提到了美國獨立宣言的精神,也就是美國應該是個眾人生而平等的國家,國家治理應以「民有、民治、民享」為終極目標。如今,Stiglitz 提到,全美最有錢的1%人口,其收入是全美國總收入的25%,其財富是全美國的40%。在25年,相關的數字則是12%和33%。顯示美國的財富分配正處於嚴重的不平等分配,快速的集中於少數的富人。這些最富有的人,收入在過去10年增加了18%,而中產階段的收入卻在減少。
    所以,美國,還是個為全民平等而奮戰的國家嗎?一個號稱自由的國家,卻在新自由主義/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下,創造了一個令多數人相對被剝削、處於不平等地位的國家。也難怪,原本的「people」,現在會改為「1%」。美國最近佔領華爾街的運動正如火如荼的發生, 但與其說是這99%的人在佔領華爾街,不如說是這「1%」的人佔領了美國。